【研究中心簡介】

一、      研究方向

    本中心以整合中國近代史研究為各項活動之主要目的,因此研究焦點是中國近代史的各個層面,包括民眾的物質生活,社會結構變遷,政治團體與政治制度的變化,新思潮的出現和爭論,以及近現代中國與亞洲、歐洲、美洲等不同國家的互動情況等。

    基於目前歷史學研究的多元化,本中心以「資源整合、科系整合」的發展方向。透過不同科系研究者的合作,結合科系之間的專長,從事整合性研究。以下列幾個方向為研究重點:

 

1.      中國近代社會與經濟組織

2.      中國近代醫病行為與社會變遷

3.      中國近代政治制度、黨派互動與其理論根源

4.      中國近代思想的社會經濟脈絡

5.      近代中國的國際關係與台灣的定位

 

二、      組織編制

    依據「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中國近代史研究中心組織規程」(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十八日訂定),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中國近代史研究中心隸屬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以發展中國近代史研究為宗旨。

    本中心之事務如下:整編中國近代史研究資料、推動國內外相關研究機構交流、受委託執行有關中國近代史之研究計畫、出版研究成果、以及其他有關中國近代史研究之相關事項之辦理。本中心成員由本院專任教師、國內外學者專家組成,設主任一名,推動研究與統籌行政事務,由基本研究員推選之,任期兩年。

 

三、      整體發展方向

 

1)擴大組織與編制

        本中心現有研究員十七名,分別來自政治大學中文系、圖檔所、歷史系、荷蘭萊頓大學以及日本關西大學經濟部,研究領域各有不同。但目前中國近代史研究趨勢重視科系之間的整合,因此未來將擴大與政治大學其他系所進行合作。在校外的研究機構方面,本中心規劃與台灣地區、日本、歐美各地的研究機構進行合作。透過各機構資源的整合,深化中國近代史之研究。

 

2)規畫定期之專業出版品

        此專業出版品規劃為定期出版,內容涵蓋中國近代史的各項主題,其規劃目的一方面發表本中心整合計畫的研究成果,並鼓勵學者聯合發表,以促進研究者之間的合作;另一方面規劃「專書介紹」的單元,對於相關中國近代史專書的加以介紹與評論,提供研究者一個獲取中國近代史研究資訊的管道。

 

3)舉辦兩岸三地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為促進兩岸三地研究生學術交流以及了解大陸地區的研究情況,政治大學歷史學系自八十九年起,即與大陸、香港地區著名院校合作舉辦研究生論文發表會,相關成果斐然。台灣研究生透過此一研討會,不僅有較多機會接觸大陸研究生,了解其研究取向、研究成果以及大陸研究生的想法,對於兩岸學術競爭有良性的效果。

        由於本中心成立不久,組織尚未完備,因此今年兩岸三地研究生論文發表會由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政治大學歷史學系與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辦,期望明年由本中心主辦,擴大邀請臺灣、大陸與香港地區大學院校研究生共同與會,針對近代中國社會變遷做不同面向的討論。期能增進研究深度,共同提升兩岸三地研究水準。

 

4)舉辦國際研討會

    面對國際化、全球化的今天,舉辦國際研討會為本中心必要的活動項目之一。期望透過國際研討會,了解大陸地區以外的日本學界、美國學界、歐洲學界、以及其他國家的學術界在中國近代史的研究成果。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