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中國近代史研究中心


中心理念與目標

本中心成立於92年4月28日,以推動中國近代史之研究,結合各項資源與潛在
優勢,進行學術研究及資料整編等工作,並加強與國內外各相關研究機構之交流
為宗旨。

95學年度工作成果

基於上述宗旨本研究中心九十五年度計畫執行項目為合辦第七屆兩岸三地歷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合辦「近現代中國與東亞的公共性:以『自由與統合的問題』為中心」研討會、與日本研究現代中國學會及中國近代史研究重點學校協議共同推動學術交流、舉辦「中國近代史研究系列講座」和校內演講。工作成果如下:
(一)合辦第七屆兩岸三地歷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95年9月3-7日於廈門大學舉行「第七屆兩岸三地歷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會議中共提出論文50多篇,達到兩岸三地青年學子學術交流之目的。?
(二)合辦「近現代中國與東亞的公共性:以『自由與統合的問題』為中心」研討會
95年10月14日到95年10月15日於日本東京大學舉辦「近現代中國與東亞的公共性:以『自由與統合的問題』為中心」研討會。會議中提出論文共計21篇,達到中日中國近代史研究學術交流之目的。
(三)與張君勱學會與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紫藤廬文化協會、政治大學議事規則研習社聯合舉辦,「中國近代史研究」系列講座
日程及講題如下:
2006年4月13日(四) 社會主義的流派/孫善豪(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2006年5月4日(四) 中國近代史與台灣史的重新思考/潘光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2006年5月12日 (五)中國與台灣的民主化過程/薛化元(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四)舉辦校內演講
日本廣島大學前田直樹教授,於95年月2日(二)下午兩點至四點,於季
陶樓歷史系會議室340423,以「戰後外交史的幾個問題」為題,進行演講。

96學年度工作目標

本中心96學年度工作計畫如下:
(一)合辦全國歷史學研究生培育座談會
96年4月21日於政治大學舉行「全國歷史學研究生培育座談會」,邀請全國歷史系所單位主管及教師代表與會,充分溝通交換意見,集思廣益,以期提昇國內研究生培育成效。
(二)協辦「基調與變奏:7-20世紀的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
96年9月3-5日於政治大學舉行,邀請國內學者與會,預定發表論文76篇。
(三)協辦第八屆兩岸三地歷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96年9月11-15日與香港珠海學院亞洲研究中心、浙江大學、政大歷史學系共同舉辦「第八屆兩岸三地歷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會中大陸地區發表30篇論文、香港地區10篇、台灣地區15篇、日本3篇、韓國1篇、新加坡1篇,共計60多篇,除達到兩岸三地青年學子學術交流外,更向東亞地區擴展。